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服务三农 >> 正文
鲜叶采摘后怎么做?探寻茶叶制作之萎凋(来源:一道茶网)
发布日期:2018-09-02    点击:    【字号:  

一、什么是茶叶萎凋?

   茶叶萎凋,是指在一定温湿度条件下,将鲜叶均匀摊放、通过静置的方式使茶叶散发部分水分,使茎、叶萎蔫的过程。茶叶萎凋是所有茶叶在制作过程中都会涉及的环节,区别的只是程度的不同。

二、茶叶萎凋的三种方式

  日光萎凋,指的是将茶叶鲜叶置于太阳照射的环境下,通过接触太阳光,从而获得水分的快速挥发和内含物质的变化,对提高茶汤醇度有一定的作用。有点是能有效得利用太阳能,获得较为快捷的萎凋效果。

  室内萎凋,是把茶叶鲜叶放置在室内进行静置的过程,通常需要比较大的空间,因为摊放的叶子不适宜过厚,否则容易走水不顺,产生闷红的现象。室内味道的优势在于可以防止雨雾的入侵,避免过多的水分。

  复式萎凋,是指日光萎凋和室内萎凋相结合的萎凋方式,在茶叶进行日光萎凋10-30min之后,在移到室内进行室内萎凋,在降温的过程中,加速茶叶内含物质的变化。

三、茶叶萎凋的具体作用

  茶叶的制作过程,是茶叶鲜叶逐渐丧失水分的过程,而茶叶萎凋就是茶叶走水比较重要的一环。茶叶萎凋是否到位,对品质的形成和最后的结果都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

  茶叶萎凋,茶叶鲜叶的水分不断流失,茎和梗的部分逐渐萎蔫。其内含物质也发生了丰富的变化,茶叶鲜叶中的多酚类物质、氨基酸、糖类物质、咖啡碱、叶绿素、芳香类物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后续的茶叶制作奠定了基础。所以说,茶叶萎凋是重要的制作环节。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