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产品检测 >> 正文
茶叶绿色食品的标准(来源:中国茶叶知识网)
发布日期:2017-12-28    点击:    【字号:  

所谓绿色食品,系指经国家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绿色食品分AA级和A级两级。AA级绿色食品系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有害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特定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A级绿色食品系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规定的化学合成物质,按特定的生产操作规程生产、加工,产品质量及包装经检测,检查符合标准,并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A级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

绿色食品标准包括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操作规程、产品标准、包装标准、储藏和运输标准及其它相关标准,构成一个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叶绿色食品其原料产地应该没有工业企业的直接污染,水域上游、上风口没有污染源,种植区内的大气、土壤及灌溉用水质量均符合绿色食品大气标准、绿色食品土壤标准、绿色食品水质标准,并且有一套保证措施,确保该区域在今后的生产过程中环境质量不下降。叶绿色食品产品标准包括质量和卫生标准两部分。其中卫生标准包括农药残留、有害重金属污染和有害微生物污染。绿色食品叶的包装,装璜要符合《绿色食品标志设计标准手册》的要求,该手册对绿色食品标志的标准图形、标准字体、图形与字体的规范组合、标准色、广告用语等均作了严格规定。绿色食品叶的生产操作规程包括种植、加工各个环节必须严格遵守规范程序。

目前对环境质量标准评价,采用国家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3095—82中所列的一级标准,农田灌溉用水评价采用国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土壤评价采用该土壤类型背景值的算术平均值加2倍标准差。AA级绿色食品叶产地的各项环境监测数据均不得超过有关标准,AA级绿色食品叶在种植、加工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有害化学合成肥料、化学农药和激素,在成品中各种化学农药及食品添加剂均不得检出,其包装评价采用有关包装材料的国家标准,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GB7718—94及农业部发布的《绿色食品标志设计标准手册》及其它有关规定。绿色食品标志与标准字体为绿色,底色为白色。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