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茶叶资讯 >> 产业动态 >> 正文
2016年春茶产销形势调研报告(来源: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6-11-11    点击:    【字号:  

一、引言

为了详细掌握2016年度全国春茶产销形势,并为有关部门和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依托体系试验站和示范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研以茶叶主产地县级政府主管部门为调研对象。截止至2016年6月8日,共回收169份问卷,其中地市级问卷13份,县级问卷156份。依据这些一手调研数据,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起草了本研究报告,供产业内相关人员参考。

二、产销形势及特点分析

(一)生产规模继续扩张,产量产值平稳发展

2016年春茶期间,定点观测的156个示范县茶园总面积为2381.80万亩,同比增长4.42,增幅相较于2013年的14、2014年的5.7、2015年的5.3有所降低。茶园面积增长较快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产区,如湖北的咸安区、四川的高县、贵州的江口、西秀、沿河县等茶园面积增长率均在15以上。样本区采摘面积达到1880.17万亩,同比增长5.11,新投产面积126.65万亩,其中湖北赤壁市、贵州石阡县和湄潭县、四川马边县、河南浉河区新投产茶园面积均超过4万亩。

(二)绿茶市场地位稳固,小茶类增速明显

目前绿茶生产占据总产量的七成以上,其主导地位稳固,而福安等地的白茶生产、湄潭凤冈地区的黑茶生产增速明显,白茶、黑茶等小茶类的市场地位也有所提升。调研产区绿茶产量39.71万吨,同比增长6.10,产值达到436亿元,同比增长3.60。样本区乌龙茶产量5.91万吨,产值达53亿元,分别同比减少2.41和1.00。调研区的红茶产量达到6.28万吨,同比增长7.42,产值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3.25。

(三)茶叶整体均价继续下挫,生产成本增长放缓

今年春茶早期受倒春寒影响茶青产量大幅减少,平均价格较去年上涨6.78,达到128元/公斤;截止5月底茶青整体价格较去年略有增长,达到37元每公斤,同比增长1.12。29的地区茶青均价有所下滑,云贵川地区的芒市、云县、思南、江安、邛崃、名山等地茶青均价下滑幅度较大,达到15以上,主要原因是春茶早期的冻害和4月份连续的阴雨天气使茶青品质有所下降。38的地区茶青均价有所上升,春茶减产较为严重的新昌、建德,茶青均价基数本身较低的鹤峰、澜沧、廉江等地茶青均价涨幅较高,达到15以上。

tea 09.jpg

(四)春茶整体销量平平,高档茶销售持续疲软

今年大众茶销售量继续增加,有力支撑了春茶总体行情,但高档茶市场持续疲软。调研发现,32的产区反映今年春茶销量有所下滑,平均降幅在13.72左右,安徽金寨、郎溪和祁门、江苏赣榆区、广西金秀、福建松溪的销量降幅达到30,主管部门反映主要是受去年库存影响,今年春茶采购商采购量大幅减少。41的产区与去年持平。37的产区销量有所上升,平均增幅约为11.38,销量涨幅较大的陕西南郑得益于销售渠道的拓展,云南景东则是受古树茶概念带动,四川屏山是高山特色茶品销售良好。

(五)过半茶区存在弃采情况,市场信心有待提振

58的调研产区存在弃采情况,较去年上升4个百分点,其中6的地区弃采较多,较去年上升1个百分点,具体如图4所示。今年对于后期市场的信心调研结果与去年基本一致,大部分地区信心一般,详见图5,对该问题的五个选项最低、较低、一般、较高和最高分别赋值1、2、3、4、5,平均市场信心值为3.2,与去年持平,后期市场信心有待提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