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 茶树栽培 >> 正文
茶树栽培【病虫防治】(来源:中国茶叶知识网)
发布日期:2018-07-06    点击:    【字号:  

一、病害防治

历史上,闽东区易发生的病害主要有,树叶枯病、瘟、叶炭疽病、轮斑病、叶斑病、饼病、煤病、免丝子病、苔藓地衣、白星病、苗根结线螨、紫纹羽病、根朽病等。民国时期,区内农对树病害,多未采取具体的防治措施,仅有少数地方用石灰、防治叶枯病与叶斑病。1949年以后,尤其是60年代后,对树叶枯病、轮斑病。叶斑病、炭疽病,农常采用灭菌丹400倍或0.7%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喷洒;对饼病,农常用05%的硫酸铜液或07%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喷洒;对煤病,农常用05%明矾液或07%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喷洒;对苔藓、地衣,农则多用2%硫酸亚铁液刷除。

二、虫害的防治

闽东树虫害种类很多,主要虫害为螨类,有小爪螨(又称红蜘蛛)、短须螨、黄螨、叶婴螨、橙螨;蚧壳虫类,有梨蚧、紫红蚧、椰圆蚧、长白蚧、牡蛎红蜡蚧、角蜡,龟蜡蚧、长绵蚧;蝽虫类,有绿盲蝽、云斑毛蝽、盾蝽。此外,还有蚜虫、毛虫、蚕、尺攫蓑蛾、小卷叶蛾、细蛾、黑刺粉虱、丽纹象甲、蓟马、潜叶蝇、象岬、卷叶蛾、天牛、吉丁虫等虫害。

1949年以前,对树虫害,多数地方仅采取人工捕杀与深翻园的办法防治,效果极不理想。50年代初期,开始实行以防为主、防治并举的方针。60年代起,建立叶科研。技术指导机构,加强虫害测报,掌握其发生规律,及时指导生产。在虫害防治中,结合园管理,采取农业耕作防治措施为主,配合人工捕杀和化学药剂喷洒。常用的有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也采用几种农药混合配制成复合杀虫剂。省科所采用复合杀虫剂2号杀灭丽纹象岬效果良好。80年代以后,闽东某区开始推行生物防治法,如利用寄生蜂、寄生蝇杀灭害虫,用毛虫NPV福建青林以及871粉点喷杀灭毛虫与丽纹象岬,效果亦好。由于采用了现代化的防治措施,从而大面积提高了叶产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