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白茶之源福鼎,筑梦远航共赢: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在福鼎市举办
发布日期:2023-12-02    点击:    【字号:  

 

    11月30日,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开幕式上,福鼎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确定为国际白茶大会唯一举办地。(福鼎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以“白茶之源福鼎,筑梦远航共赢”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在福鼎市举办。联合国相关机构、国际茶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家、驻华使馆代表、茶叶主产区相关负责人及采购商代表等300余位嘉宾齐聚福鼎,凝聚国际互联合作共识,助推茶文旅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培育、名优白茶出海。

    “愿得茶香飘四海,不负青山不负人。”大会上,福鼎市委书记林青发表致辞。林青表示,希望借此机会与天下茶人,畅叙友谊、深化交流,不断强化国际互联合作,充分发掘白茶强农、富农、兴业效能,共同推动合作之路越走越实、越走越宽,共同推动福鼎白茶风行世界、香满人间。同时,福鼎市也将也将千方百计在种植、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做好服务,进一步打通供应链、物流链,为茶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徐小虎代表主办方致辞,此次大会作为白茶行业首个国际大会,希望通过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凝聚合作发展共识,绘就白茶产业振兴宏图。必将为传承与发展白茶文化,拓展并发掘白茶消费潜力,推动白茶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建设赋能添彩,打造我国茶叶外贸优良示范窗口和国际茶乡靓丽名片,助力“中国白茶,香飘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多部门地区办事处教育事业专员裴伯庸(Robert Parua)也发来了视频致辞,首届国际白茶大会与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共享繁荣、链接文化和人民的《联合国2023可持续发展议程》直接契合,并且期待在未来几年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建立富有成果的伙伴关系。

    开幕式上,福鼎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确定为国际白茶大会唯一举办地,齐续春为福鼎市授牌。这是福鼎市被授予“世界白茶发源地”和“世界白茶文化产业科技中心”称号之后,再添的一项重量级荣誉。会上还进行了2023年福鼎白茶茶王赛获奖茶拍卖,获奖茶白毫银针拍得994500元,获奖茶白牡丹拍得386100元。此外,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东盟茶组织、俄罗斯茶叶与咖啡产业协会分别进行战略合作签约,香港“福鼎白茶”品牌推广合作签约以及胡润中国茶叶企业百强榜永久发布地签约。随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宣布首届国际白茶大会开幕。

    “白茶非常特别,并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将福鼎白茶推向世界对市场是很有帮助的。他很高兴这次大会给了他们将白茶带向市场的机会,他也会尽力推广白茶。

广福茶业董事长林型彪表示,白茶在去年已经有了税则号,有出口的“身份证”了。作为企业,也要加倍努力,把福鼎白茶推向世界,致力乡村振兴,让农民增加收入。

    “我认为福鼎白茶起飞主要靠两只翅膀,一只是品质,一只是宣传;”福建鼎白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王传意说道,“通过举办这次国际大会,可以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我们白茶。”

   近年来,福鼎全面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推进茶产业绿色转型、高效生态生产。2021年3月10日起,福鼎全市茶青采摘、交易及茶叶生产、销售过程已全面纳入福鼎市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系统,确保每片茶叶都有据可循、有据可查。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福鼎白茶“智慧气象”、福鼎白茶智慧茶园监控、8K+5G高清视频系统连接央视专线等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数字茶镇”“智慧茶园”工程,并结合白茶可收藏特点,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提供对茶仓、窖藏环境的智能感知、预警等服务,实现智能化、可视化管理,不断提升从茶园到终端的智能化融合发展,确保福鼎白茶纯正自然。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邓佳惠)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