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陈赞琴副所长赴宁德霞浦畲族村调研畲茶元素
发布日期:2016-11-10    点击:    【字号:  

11月2日,我所副所长陈赞琴老师赴宁德霞浦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通过参观畲族展馆、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畲族文化。

半月里村,位于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行政村,是畲族聚居的村庄,也是目前我国保存畲族历史文化遗产最为完整的村落。被誉为“畲族历史文化名村”。雷其松作为畲族婚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自费办起“畲族民俗博物馆”,收集了相当数量的涉及畲族人民生产、生活、风土人情的历史文物,在陈老师调研期间,馆长雷其松的陪同参观了畲族民俗博物馆,并具体了解了与畲茶相关的元素。

馆内有约1600件展品,包括畲服、瓷器、古籍、木雕等等,展示了半月里这个村落从起源至今的发展,馆中许多畲族歌曲、诗歌等手抄本以及古代服饰等已极为罕见。

陈老师在走访过程中,着重了解了畲茶的相关资料,饮茶之风在畲族生活习俗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饮茶不单是一般的生活习惯,而且还有一整套的迎宾待客的礼节,有其不可忽视的审美价值。

banyueli.png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