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所动态 >> 正文
共青团宁德市委举办青年茶文化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0-30    点击:    【字号:  


    2021年10月26日,由宁德团市委和市青年联合举办,宁德师范学院团委、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市直机关青年文化节之茶文化分享交流会活动在图书馆一楼茶产业与文化研究所和逸夫楼茶叶审评中心开展。此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参与此次活动的有青联委员、市直机关团干部等30余人。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第一阶段活动在图书馆一楼茶产业与文化研究所举行,由宁德师范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青联委员陈赞琴老师为青年们分享茶文化的相关知识。陈老师生动风趣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茶的发展历史、茶的分类,以及茶叶中主要活性成分如咖啡碱,茶氨酸,茶多酚等对人体的影响;其次使青年们对茶礼有了一定的理解,如叩手礼,茶不宜满等;最后大家还了解到时茶的冲泡技巧及审评方式,懂得了茶叶的内质要从观汤色,闻香气,品滋味,看叶底进行品鉴。第一阶段活动在白毫银针的冲泡和审评后结束。

 

 


“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仝七碗茶。”

    第二阶段活动由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市茶叶评审中心主任蔡烈伟老师在逸夫楼茶叶评审中心来为大家讲解茶叶审评的相关知识。蔡老师分别通过茶是什么,茶与生活,初品香茗三个方面的内容为我们参与活动的青年干部们讲述了茶的品鉴流程。此次活动共审评了九种茶叶,其评审的基本流程有扦样,干评,称样,冲泡,看汤色,嗅香气,尝滋味,评叶底。大家兴趣盎然,互相交流。



 

“客从远方来,多以茶相待。”
    在活动最后,大家来到新式茶饮研发中心观看奶茶的制作方法并进行品尝。
    此次茶文化交流活动为市直机关团员青年搭建交流平台,提高了大家对茶文化和茶学的认识,激发青年们对茶文化的兴趣。使青年们对茶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深的理解,更加的热爱,也希望大家保持对茶文化的热情。




打印』『关闭